追风的温柔野兽嘿

爱生活,爱俊凯,爱吉他,爱民谣

Dear my:

大巴的杂音碾过耳机里原本微弱的音乐,旅途接近尾声,八个小时的返程,周围的人大都昏昏欲睡,我靠着窗,用文字填补文档的空白。
5月9日的早上,我们一行人出发,带着收拾好的行李,和酝酿了很久的心情。
Day 1.杭州
西湖你好,初次见面,请多关照。
“欲把西湖比西子,淡妆浓抹总相宜。”我想这是很多人对于西湖的幻想根源吧。西湖又名西子湖,光听名字就觉得真是古典又优雅。从雷峰塔到岳王庙,要走一段横亘西湖的路,还好还好,两边的树分担了很多阳光,林荫里满是凉爽。湖堤处弱柳扶风,湖水真像浪啊,在低隘处打着旋儿摇摇晃晃,拍着岸边的石块,发出好听的声响。若不是远眺能看到高楼重重,真能让人误以为这是片海。湖的平静和海的开阔,要是没有时间约束,我想我能在长椅上坐上一整天。因为停留时间短,我走的很快,沿途有老人垂钓,亲友闲聊,大都舒适惬意,反而衬的我有些格格不入。也对啊,毕竟这个地方有属于他们的安定。
Day 2.上海
来过上海很多次了,好像每次都是夏天,因而对这座城市的回忆熟悉又炽热。仿佛是嚼着大白兔说出来的吴侬软语,房东老太太种在后院的一排绿油油的含羞草,酒店里颜色通亮略带酸甜的糖醋鱼,许许多多的桥,和来来往往的船……我对它的记忆简单又丰富。
坐大巴晚上到的上海,高架桥上的路灯晕开暖橘色的光晕,倏忽倏忽地向后退。上海很平,放眼望去看不到凸起的地方。远处白色和黄色的灯布列地错落有致,温暖耀眼还有点张扬,提醒着我它的繁华。
上海的夏天来的似乎有点儿早,五月上旬就已经有盛夏的味道。顶着大太阳,我们走过了南京街,城隍庙和外滩。城隍庙里因为贪吃小笼包错过了去豫园的时间,任性地和小伙伴躲在商场里夹娃娃,后来听见同学夸赞豫园时心里还是有点小遗憾。上海博物馆里的冷气很足,着实让我在炎炎夏日里享受了一把凉爽。
路上见到了很多外国人,或者说,将近看到了一半的外国人,不经意四目相对时会给你一个大大的微笑,暖到心田的那种。
外滩的风很大,傍晚江风是清清爽爽的温度。广场上人多的不像话,靠在栏杆上聊天的老外也很多,或许因为是亲人间的闲聊,语速很快,零星飘进耳朵里的几句听起来依旧很吃力,不禁对即将到来的口语考试有点小担忧。不远处有一对夫妻在拍婚纱照,白色的头纱被微凉的江风轻轻扬起,真好看。
晚上七点,对岸的灯火如约而上。我匆忙拿起手机拍照,但对岸的景致是手机调不出的颜色,作罢,带不走的风景,那就记住装进心里吧。我如游客短暂停留,但游客能带走的实在太少。隔着一条河的距离,东方明珠塔就在那儿,外围的霓虹变着花样闪烁着,仿佛触手可及却又遥不可及,多少人渴望这座城市啊……
Day  3.南京
第三天我们在南京,这座城市种满了悬着小球的梧桐树,或许是阳光太足的缘故,小球炸开的飘絮飞得纷纷扬扬,害得我打了好久的喷嚏。不过这树是真好看啊,枝杈富有张力,叶子棱角分明,如若再配上欧美风的建筑,会给人身处异乡的错觉,浪漫又文艺。那天我们去了中山陵,雨花台和夫子庙。在中山陵的最高处,看到了台阶的精巧布局和南京市宏伟的风光。雨花台,很好听的一个名字,但是一个令人心痛的纪念陵园。再后来去了夫子庙,对于“商女不知亡国恨,隔江犹唱后庭花”这才有了真正的体会。秦淮河岸,一边是关乎秦淮八艳的风月故事,一边是寒窗苦读金榜题名的仕途,河上蓬船有小楫轻摇的优雅,真是个巧妙的组合。
Day 4.南京大屠杀纪念馆
逛完了有趣的景点,第四天上午,我们出发去参观这座城市最厚重的地方——大屠杀纪念馆。淅淅沥沥的小雨与我们沉重的心情吻合地刚刚好。馆外的遇难者人物雕塑都是墨汁般的黑色,瘦骨嶙峋,面目狰狞,表情惊悚痛苦或无奈。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瘦高的小伙子背着母亲逃难的塑像,因为母亲缠了足走不快,青年只能背着母亲拖着腿往前挪,神色慌张且无助。灾难面前这些手无寸铁的百姓遭受了太多残忍,无力与压抑涌上来,我不敢再细看就快步走开了。
馆内有一块大空地上铺满了大大小小的乳白色光滑石块,我觉得它比万人坑里的白骨更让人恐惧,毕竟万人坑里只能看到几具代表性的尸骨,这里数不清的石块更像是大屠杀最真实的还原,不带丝毫的提示却能让人感受到最真实的残忍。在馆内我看到有一堆裹着黄泥的小贝壳放在那展示,因为好奇我凑近了去看纸牌上的解释,上面是这样讲的:1998年,在江东门“万人坑”遗址发现大批贝壳、螺丝壳,证明江东门“万人坑”遗址为水塘低洼处,属非正常埋尸地点。看完后我懂了,这是万人坑罪行的一个罪证,我记不清当时看完的心情了,是气愤多一点还是可笑多一点。日本人对于这样一个昭然若揭的事实却矢口抵赖,意欲瞒天过海,但历史不会忘记,我们也不会忘记。
从鸦片战争开始一直到新中国成立,我们走过的每一年都艰辛,展览品都是一些子弹,枪炮,刑具和记录战争的大字报,色调大都压抑,我匆匆浏览匆匆走开,对啊,悲观的乐观主义者会选择性记忆。走到最后,终于能看到令人欣喜的暖色调,鲜红的五星红旗,色彩缤纷的民族服饰,天安门广场的大花坛……最后,庆幸自己生在和平年代和平国家,当然也知道,少年强则中国强,年轻的生命能给国家带来无限可能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旅行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        风雨囿于天地,我们唱同一首歌……

集体出游啊,大家都很开心。将心情交给眼界,也收获了很多东西。对导游的工作有了更加实际、直接的认识。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夫子庙的地陪,或者说称她为吃货来的更加贴切,樱桃鸭,鸭血粉丝,鸭油酥饼...光是听她讲就能让我们垂涎三尺。
整个行程辅导员都在小心翼翼地照顾着我们。那天从外滩回酒店的晚上,大巴将我们放在路口,因为实在口渴,想着酒店只有拐角的距离,便兀自和同伴去了杂货店买水,因为耽搁了点时间,我们落在了队伍的最后面。出门时,看到了导员和几个男生站在门口等,那一刻,心里有感动,更有内疚。还要感谢的有同行的男生,绅士有礼。还有同行的小伙伴们,真的是快乐的小天使啊。
在最后的最后,一万年与意中人,也会找到属于他们的意中人与一万年,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?毕竟这段路,我们是彼此的特别参演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记于  2017年5月13日



评论